• CN:11-2187/TH
  • ISSN:0577-6686

›› 1962, Vol. 10 ›› Issue (1): 21-39.

• 论文 • 上一篇    下一篇

渐开线螺旋齿轮啮合的几何原理

郭克强   

  • 发布日期:1962-01-01

渐开线螺旋齿轮啮合的几何原理

Guo Keqiang   

  • Published:1962-01-01

摘要: 本文应用了微分几何和解析几何的理论,并建立了“投影齿条”的概念,把渐开线螺旋齿轮的啮合简化成为齿轮与齿条的啮合问题,对螺旋齿轮啮合的几何原理作进一步的探讨,找出了螺旋齿轮啮合的特性,解决了螺旋齿轮啮合的重迭系数,紧密啮合,不产生干涉的条件及其啮合区域等问题。

Abstract: 本文应用了微分几何和解析几何的理论,并建立了“投影齿条”的概念,把渐开线螺旋齿轮的啮合简化成为齿轮与齿条的啮合问题,对螺旋齿轮啮合的几何原理作进一步的探讨,找出了螺旋齿轮啮合的特性,解决了螺旋齿轮啮合的重迭系数,紧密啮合,不产生干涉的条件及其啮合区域等问题。